打造生活技藝的體驗感受-王秀春

「玩轉大武 行動智能」此計畫以區域性社造的合作方式,在年由尚武社區發展協會、大武社區發展協會、臺東縣巴塱衛原生文化創輔協會多方合作,分工執行計畫項目內容,建立在地文化創意資源共享,將輔助轉化在地文化資訊及地產業,進而邁向社區文化特色,並以影音拍攝,推廣分享於網路影音平台,實現行動智能於網路科技,優化在地產業的網路互動性,讓大武鄉地區在地文創產業能與資訊共享連接行動趨勢,提升社區競爭力。

文 / 圖  林昆緯、謝孟熹

打造生活技藝的體驗感受

據王秀春女士表示,爸爸是廣東汕頭那邊的人,所以很會製做米粿小吃,手藝也滿不錯的,而在小時候看見爸爸在家裡找著針線,手裡還拿著許多零碎小布,之後就看見爸爸一針一線的慢慢縫著,過了幾天後就看到媽媽手拿著一個零錢拼布小包,心裡想著那不是前幾天看到爸爸在手裡縫著的東西,原來是在做一個拼布小包給媽媽裝零錢用,心裡覺得滿有趣的,以前要一個裝零錢的小零錢包,都要自己做才有,不像現在要就買一個就有,以前的生活比較不方便,要什麼幾乎都是要自己做才有。

爸爸走後日常生活空閒時,會時常想起爸爸生前的影子,胡思亂想感覺到生活無聊沒有目標,而到底要做什麼才不會覺得無聊,想一些工作讓自己有事可以做,才不會覺得生活很沒有目標,整天胡思亂想的,後來就想起家裡還有一些布,就東翻西找的找出來,有的碎布是別人給的,小小的也是把它收起來,就這樣學著爸爸一針一線的縫接那些碎布,就這樣無師自通隨意亂縫,想做一個零錢包就縫了好久好久,但是現在就熟能生巧,能作自己想要的拼布造型。

結合在地風貌 拼接創作理念

白天在平常在騎車經過海邊時,就會看見大武美麗寬闊的海景,也因為深淺鮮明的水域,在陽光的反射之下,讓大武這個地點海景的顏色,看起來海青青水藍藍的樣子,自然形成一個三色海景,所以也將這樣的日常感受,加入到拼布創作裡頭,傳達出大武獨有的三色零錢包,相望能將能利用在大武的生活記憶,藉由文化創意的巧思,來增添創作商品的小樂趣。

在這次「玩轉大武 行動智能」的拍攝計畫當中,紀錄了社區計畫出的一個拼布幸福手作,而社區的姊妹們討論說,不然我們來做一個什麼,就以手作的創意東西,出門可以裝著小東西之類的手作,像是零錢包還是可以裝卡片之類的,後來就決定來做拼布包,大家也是縫的很開心,第一次縫著自己想要的造型及花色樣式,大家做出來之後都非常有成就感,也感覺到手作的幸福感受。

台東縣大武鄉沿海三色海景。

方宣喻 攝
玩轉大武行動智能_封面

「玩轉大武 行動智能」- 打造生活技藝的體驗感受 - 王秀春 : 台東縣政府 文化處。

Posted in 大武社區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