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河海交界處的神秘魚苗

在河海交界處的神秘魚苗圖顏俊銘

在大武每年的梅雨季節過後,因為屬於荒溪型的大武溪有了充沛的水量,於是乎在大武溪的出海口,總是可以在晚上看見燈火通明的景象。這群人手持叉網,撈捕的,就是這神秘的小魚。

我們稱牠為「捻咪仔」,而原住民則稱牠為「司馬林」( 排灣族母語 )。

文/李玫倉  圖/顏俊銘

 



每年春末夏初這段期間,由於梅雨季節抑或颱風帶來的豐沛雨量,使得全台最熱的大武地區,終於看的見溪水。也因為這樣,成就了另一項的奇景與美食,就是以俗稱「捻咪仔」或排灣族語「斯馬林」的小魚為目標,可能整夜、整天,大武溪出海口好不熱鬧,全是為撈捕這魚而來。回憶起小時候,每年到這個時候總是會有小魚煎蛋或是小魚味增湯在飯桌上出現。

長大後才知道,這種魚,是日本禿頭鯊的幼苗。

因為是季節性的撈捕魚種,而捕獲後大多需要將撈捕的魚苗做分類及清洗,煞是費工,所以一般說來都能賣到不錯的價格。在產業匱乏的大武鄉,很多人不會放過這種季節性的賺外快機會。因為熬夜或是持續一整天的撈捕作業,在溪海交界處很容易因為疲倦發生意外,也時有所聞遭遇大浪來襲因而失去寶貴生命的案例。撈捕日本禿頭鯊的幼苗一直是在大武地區的特殊文化,雖然這個季節餐桌上的佳餚少不了這一味,但由於作業地點多半都是在溪海交界處,容易發生意外,所以也有人戲稱這種魚有另一個名字叫做「用生命換的魚」。

文/李玫倉

 

Posted in 大武社區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