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妝師的日常

彩妝師的日常_封面
在這支影音紀錄片當中,說到一位彩妝師返鄉後,面對重新開始的生活,以及如何轉化克服心理困境。片中報導人吳惠敏是一位彩妝師,在高中時期就已經離鄉背井的到外縣市求學,大學畢業後就投入職場,在一個因緣際會接觸到美業,經過一番的努力,終於成為彩妝師,慢慢地朝向更大的夢想舞台,在一次突然的消息,得知家裡需要她,她的選擇是返鄉,回到家人的身邊陪伴這家人,但返鄉的突然讓她陷入心情困境,她是如何走出困境,她的日常改變了什麼。

文 / 圖  林昆緯、謝孟宸
彩妝師的日常這部微紀錄片,報導人吳惠敏是一位彩妝師,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離鄉背井去到外縣市工作,有一天她收到家裏傳來的訊息,她得知家人需要照顧這個訊息之後,就開始想著返鄉,她放棄在北部工作,選擇了返鄉照顧家人。據她在影片中表示,在還沒返鄉工作之前,在大城市裡的每天接到顧客需要彩妝的工作,可以說是絡繹不絕,從早忙到晚,甚至要外出工作,或是電視台節目藝人的梳化,還有一些大型活動,如金鐘獎、金曲獎、演唱會、的後台彩妝照型,但是在返鄉之後就很少有機會了,在部落要遇到這些機會很難,她覺得在大城市的工作量這麼多,也是她唯一能完成她夢想的地方。

 

返鄉後她最擔心的就是客源及經濟收入的問題,因為她覺得如果沒有把自己的經濟照顧好,那她也就沒辦法去照顧家人,而在北部工作量比較多,正因為是自己也喜歡這個職業,所以也享受在幫客戶梳化彩妝後美美的成就感,但是話說回來,像新娘的彩妝造型這類的工作,在部落或鄰近的鄉鎮,新娘不是每天都有,雖然彩妝是多一個多元化的結合,可以是大小型活動,也可以是婚禮喜宴,只要是有彩妝造型的需求,就需要專業彩妝師,但要在部落遇到這樣的機會少之又少,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下,慢慢地找到部落的需求,所以就去進修其他的專業,像是美睫、霧眉這些專業技能,因為發現部落的婦女們,對於這些美睫、霧眉很有興趣,社區協會得知部落婦女的興趣,也邀請她來為部落婦女量身訂製學習體驗課程,後來她發現來上課的不只有中年婦女,也有許多的年輕少女也喜歡這樣的課程,而來上課的中年婦女,都非常認真的在學習,甚至有的來沒有畫過或修過眉毛。

 

重新開始的困境

在剛回來部落的時候,暫時是沒有收入,她有一個表哥在尚武漁港旁開一家海產店名叫「阿梅海產」,所以就過去幫忙,因為她從來沒有接觸過餐廳,也不會餐廳的流程,所以也鬧出一些有趣的笑話,不是上錯菜就是被燙到,有幾次菜端到客人的座桌上時,腳一拐導致重心不穩,魚就從盤子中滑出去,急忙的道歉當中,她深刻體會到原來餐廳經營真的是不容易,後來在海產店幫忙的期間,也讓她接觸到在地民眾的可愛之處,與客人聊起之前是做什麼工作,她道出她在北部是從事美業的彩妝師,這也讓她有了改變的念頭,進而開始規劃她的下一步,後來在家裡就整理了一間工作室,開始她的事業也開始經營Facebook 社團,用線上預約的方式讓她的日常變的井然有序,客源也慢慢穩定。

 

前述有說過她不會煮菜,但是也因為部落也沒有賣什麼吃的,所以大多需要自己料理,所以就嘗試著煮菜,也因為在表哥的海產店幫忙時,時常觀看表哥煮菜的過程,看著看著也試著依樣畫葫蘆煮看看,得意地完成作品時,都會PO到Facebook限時動態,有一天部落裡的教會姊妹問她,希望能她能擔任廚娘,幫忙課後輔導的小朋友準備晚餐,她考慮了一下答應了廚娘一職,,早上要等菜車來,要煮菜的前置準備,要削水果給小朋友吃,雖然說會花一點時間,但是從小朋友的碗中,看見自己準備的愛心餐點被吃光光,總是能感受到無法比擬的成就感帶來的開心與喜悅。

 

回想這幾年返鄉的點滴,她的日常不再是以前的日常,從彩妝師的日常背後,看見她的改變,從端菜的服務生,又兼任社區的老師,又身為教會課後輔導的廚娘,原本是不能接受的困境,用堅持的信念挑戰自己,她表示她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做完。

 

文 / 林昆緯 2020/05/25

彩妝師的日常_部落婦女彩妝學習體驗課程。

吳惠敏  提供

彩妝師的日常_於2020/05/16南興部落文化健康站,學員合影。

方宣喻  攝

彩妝師的日常,為客戶進行臉部清潔。

方宣喻  攝

大武麗星照相館老闆蔡景山先生,手動操作4x5吋手工木底片盒上轉鈕。

林昆緯 攝

阿梅鮮魚湯,返鄉後在表哥的海產店幫忙。

方宣喻 攝

彩妝師的日常_於表哥的阿梅海產店幫忙。

方宣喻 攝
Posted in 大武社區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