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武大陳天后宮過金火

尚武大陳天后宮過金火
尚武大陳天后宮供奉之天上聖母,相傳某日從福建廈門載浮載沉一座石製香爐漂流到浙江溫嶺縣上大陳紅美山雙架村,被漁民發現撈起。並在港口搭蓋臨時木板屋供奉,庇祐全村庶民,有求必應,靈驗無比。後由全體村民集資興建,取名為天后宮。自此風調雨順,漁獲尤為豐收。民國44年二月8日大陳故居因烽火連天,無法再居住,於是政府命全島居民隨政府遷台,村民為感念菩薩之庇祐,故隨村民一起來台。初以簡陋庫房暫奉菩薩,至民國58年全體村民為感謝天上聖母的恩澤,在村中公共庫房原址改建廟宇,供奉菩薩,取名為大陳義胞天后宮。

文 / 圖  尚武發展協會

風雨無阻的過金火

台灣各地都有大陳新村,隨著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大陳義胞,將故鄉的信仰一起帶來,據莊春梅女士表示,民國四十四年浙江省大陳島撤退來台定居的義胞一萬八千多人,起初上岸於基隆港,後來安置大陳義胞兩個禮拜後,再由省府分配在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宜蘭等五縣近漁港地區定居,分配到台東的以富岡、尚武兩處為主。

 

尚武的義胞,主要是來自大陳的紅美山,撤退時曾將原鄉天後宮的媽祖(二媽)、平水王、漁師大帝、三官大帝隨船迎祀來台,而神尊就供奉在現址的尚武大陳天后宮內。天后宮原為大陳義胞所建,是大陳義胞信仰中心,後因大武漁港日漸淤塞,漁源日漸減少,以捕魚維生的大陳義胞逐漸他散,多遷往都市謀生,整個社區僅剩老弱婦孺二十多戶,天后宮也逐漸演變成尚武地區平地人的信仰中心。

 

尚武大陳天后宮每年都會舉辦傳統祈福儀式「過金火」,據陳林秀蓮女士表示,她為尚武大陳天后宮媽祖的乩身,當時媽祖(三媽)降駕於陳林秀蓮(乩身)於尚武天后宮,並且指示要每年的農曆六月二十八日舉行「過金火」儀式,原因是要為居民的後半年能平平安安度過,所以尚武大陳天后宮每年的農曆六月二十八日都會舉行「過金火」儀式,這樣的傳統儀式從民國82年開始至今。

 

尚武大陳天后宮

地址: 台東縣大武鄉尚武村政通五街30號
電話: 089-791799

Posted in 大武社區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