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老街與廚神的相遇

在這次由台東縣政府文化處通過《大武老街-尋味》的計畫當中,希望能有機會來找出大武老街的懷舊美食,所以就拜託巴塱衛原生文化創輔協會林昆緯總幹事來協助我們,後來經總幹事的幫忙,聯繫到「亞洲廚神 楊元銘主廚」,請楊主廚來燴一燴大武老街的懷舊美食。

楊主廚先是了解到大武老街過去的歷史風貌及傳說故事。據楊元銘主廚表示,大武老街上的這座廟宇「福安宮」,有著歷史韻味的風格展現,可以看到早期手作工藝的展現,不虧是後山百年老廟。

在林總幹事細說老街的歷史過程中說到,大武老街經過台灣日治時期及台灣光復後的社會演變,且在早期的交通發展上東部交通的必停的站點,大武老街上的客運車站算是非常有名的東部車站之一,可以是過往旅客的共同記憶,老街也因為車站的人潮,開啟老街風華的一頁。大武老街上的居民多數都是從外地移居來的居民,在社會環境演進下,大武老街漸漸形成一個充滿族群融合的老街,不僅在生活習慣上的融合,也在飲食上有這融合的獨特味道。

於是林總幹事向楊主廚提出能不能把老街共同記憶及在地懷舊料融入到在地美食。楊主廚聽完之後,對於大武老街上的有著創新但守舊的料理想法,且詢問在地有哪些食材,可以代表大武過去歷史及創新特殊的食材,總幹事回應說;「歷史文化的有段木香菇、鳳梨、斯馬林、辣椒,創新特殊的有山泉台灣鯛、雨來菇、木耳」,此時楊主廚充滿期待的表示,他想要為大武老街做出一個屬於老街的風味餐。後續經過林總幹事與楊主廚的討論後,林總幹事為了能讓過往的旅客能體驗一下大武老街的懷舊風格,所以將想法展現在「便當」,一個結合族群融合的菜色及懷舊主菜的展現,其取名為「武賀呷 懷舊便當」。

Posted in 大武社區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