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風味-鹹魚肉餅

如需在這個區塊中加入任何內容,請先在區塊中新增小工具、項目列或預先建置版面配置。

從一個族群的飲食可以觀察到他們的文化,早年勤儉刻苦的客家人,在年節祭祖酬神,或是婚喪喜慶等場合才會出現肉品,而平常較無肉的時候則會就近以河圳的魚蝦、蜆、螺、青蛙作為蛋白質來源,「𧊅仔肉餅」就是這樣來的,「𧊅仔」就是客語的青蛙,後來肉品不再難得的時候,「𧊅仔肉餅」則轉變成了「鹹魚肉餅」成為六堆客庄的家常菜。舊時的「𧊅仔肉餅」是以青蛙肉為主,而時代進步後,以鹹魚及豬肉取代了青蛙,這道料理的做法很簡單,材料有鹹魚、豬絞肉、紅蔥頭、白胡椒粉、九層塔、米酒、地瓜粉、醬油等。將鹹魚煎熟後去刺剁碎,九層塔洗淨切碎,把豬肉、魚肉、紅蔥頭末、九層塔混合白胡椒粉、米酒醬油及少許地瓜粉一起拌勻,將拌勻的材料製成餅狀下鍋將肉餅煎熟,就是香氣四溢的鹹魚肉餅。(創作者/社團法人屏東縣深耕永續發展協會,2016/09/03)

在記憶裡時常在餐桌上吃到鹹香氣息的煎餅,有著鹹魚的鹹香及九層塔的香氣,伴著白飯入口那真是好吃,問起這是甚?,加進「武賀呷 懷舊便當」的菜色之一。

Posted in 大武社區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