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和現代的結合 – 札筏布工坊

笆扎筏_封面
一路走來10年,歷經艱難的路程,但在堅持和努力下,發展成部落的文創產業,部落婦女們在工作中除了提升專業技能,也獲得更多的自信,在家庭與工作平衡之際「有美的心情,才會設計出美的作品」,經由排灣族原住民傳統十字刺繡,讓傳統文化文化能讓更多人看見!
文 / 圖  張恒奕

笆札筏布工坊布工坊

笆札筏布工坊經理王曉彤表示,笆札筏布工坊成立,是因為2009年莫拉克風災的重創大鳥部落,在災後從2012年3月開始,經由原愛工坊執行勞委會培力計畫與社區發展協會的合作,讓部落婦女學習一技之長,將融入排灣族圖騰和刺繡,讓傳統和現代結合。笆札筏布工坊一路走來非常辛苦,曾經還面臨約2年的期間收入非常低落,工作人員的薪資都發不出來,但如今挺過艱苦的路程,以目前台東縣境內的工坊以所剩無幾了,笆札筏布工坊可以說是南迴公路上唯一的布工坊。剛開始部落婦女們投入職場工作前,對於以原住民傳統服飾的十字刺繡是有相當的認識,而將傳統服飾的刺繡轉化到包包,是一個傳統和現代結合,在設計製作上,笆札筏布工坊經理王曉彤靠著獨特的眼光,將傳統的刺繡結合圖騰的創作,成功的開發出許多不同樣式的包包,其中以「導演包」最為出色,而導演包的由來,是一位日本導演來笆札筏布工坊拍攝紀錄片,在一個機會下導演看見十字繡的圖騰,心想說這能製作成後背包嗎?後來工坊為了這位導演,真的研發出第一代「導演包」,那位導演也如所望拿到,從台灣後山大鳥部落中,笆札筏布工坊第一代「導演包」,目前已開發到第八代,而每一代的都「導演包」背後都有著那一年的故事,可以說是一個有故事的導演~包。

 

笆札筏布工坊
地址: 台東縣大武鄉12鄰292號
電話: 089-792151

Posted in 大武社區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