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站前美食-金龍餐廳排骨麵!

大武金龍排骨麵
民國60年代臺灣汽車客運(簡稱台汽)公路局大武站,大武站視為在東西運輸中繼站,也因應公路運輸規定及需求,幾乎所有的交通運輸都會在大武停歇休息,這也讓許多客運車站周邊,發展出車站美食的商圈形態,也因為停歇時間不長且時間緊迫,車站旁商圈一定會有快餐、麵攤這類美食店家,台汽客運公路局大武站也不例外,當時大武車站旁「金龍餐廳」的排骨麵,簡單快速卻又不失美味的料理,在許多人心中,是永難忘懷的滋味。
圖 / 文   李玫倉

永難忘懷的古早滋味

在1990年代之前,台汽客運就東部運輸而言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除了串聯東西部交通的往來,同時也造就的大武地區極為輝煌的時期。原因在於當時不論是由東往西或是由西向東的班次,都會停靠在大武公車站(台汽客運),由於山路蜿蜒,在大武公車站停靠的時間通常都是30-40分鐘。 因應而生的,便是公車站周邊各式各樣的商家開始林立。其中除了特色山、土產買賣之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便是周邊的美食了。

 

當時位在車站旁邊的金龍餐廳,是許多大車司機與客運司機最常光顧的餐館。餐館負責人陳隆陳老先生(歿),隨著國民政府來台後,原先在北部的餐館工作。認識了太太後,在友人的介紹下來到大武這個地方,有著一手湘菜好廚藝的他,就應徵了金龍餐廳的廚師一職。

 

後來原餐廳老闆見他做事認真,並且還有三個小孩需要養育,在詢問意願後,便讓他將餐廳頂了下來。沿用金龍餐廳的名字,陳老先生一開始便以他拿手的湖南湘菜闖出名號,但隨著台汽客運的興起,最大客源沒有辦法有足夠時間品嘗功夫菜,於是在深思後,改變了餐廳的供餐方式,不再以湘菜為主,而是發展出方便快速的”快餐”以及麵食。

 

"快餐"的概念有點像是現在買便當點菜的形式,但當時能自由選擇的只有主菜,餐點以圓盤裝盛,所有的菜色都是當天事先準備好,在選擇完主菜後便能直接端走食用,這種方便快速的餐點很受大車司機歡迎,每到用餐時間總是座無虛席,另一個最令人懷念的,便是餐廳每日限量的排骨麵了,每日的供應量不過20碗,堅持當天燉煮的帶骨排骨,煮到入味的排骨肉,可以很輕易的將肉與骨頭分離,軟爛卻又不失咬勁,搭配著濃郁的湯頭與偶有驚喜的軟骨,總讓人欲罷不能,雖然餐廳有其他的麵食類餐點,但問起當地人的回憶及反應,排骨麵堪稱當時地區美食一絕,隨著公路運輸的沒落,不敵客源下降與人口外移的因素,曾經風光的金龍餐廳隨著陳老先生的離開也吹起熄燈號歇業了,原以為消失多年的美食會就此存在記憶中,但陳老先生的女兒,卻悄悄的將排骨麵復刻復活,堅持著不讓大家記憶中的味道消失,用心的將其傳承下來,雖然每天還是限量版,但那股衝擊味蕾的美味,著實勾起許多人當時的回憶。

 

Posted in 大武社區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