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夢》詩作:徐慶東

徐慶動_大武夢

大武街恩光書局,書局前全家福照。

張恩煌 提供

《大武夢》詩作:徐慶東

你把大武夢
摺疊了又摺疊
終於摺疊成卷
就放在今夜夢裡的第七個櫥櫃
等月光的微微亮度
啊!媽媽懷抱的溫度
好月下展夢讀

舒展開的大武夢
一條街蛇樣的穿行
蛇是月色的化身
月色是我們的童年
兩旁的房子是漸漸睜開的眼睛
睡去多少歲月了
回來的孩子為什麼不再蹦蹦跳跳
而是和自己的影子一起疲憊蒼老

月下展夢讀
我家就是恩光書局
歲月釀造成的書香
我好想撲懷而上
怕書已灰化成蝶了

爸爸的相機
始終緊緊的抓住我們孩子的笑容
(是爬升的飄飄風箏)
還有家的幸福
以及故鄉的
影子

夢啊
我好想再吆喝大家
暫停腳步
再夢回大武
那快被遺忘的夢中之夢
就在我們的家
我們的恩光書局前
來!合拍一張屬於
黃金年代的
全家福

喀嚓一聲
讓我們的笑容
讓我們生活在大武的流水記憶
永遠都是這麼無憂無慮
幸福的像一場

大武夢大武人離鄉背井的集體夢境

這要話說從頭,在兩年前當我把老家整理出來後,我就常回大武小住,那種家鄉懷舊過往記憶都撲擁而來。解構大師羅蘭·巴特說:「記憶是一條河流」,過去的歲月不是不見了,而是成了伏流,依然流動在我們的記憶、夢境與血液中,鄉愁就是那永遠剪不斷的臍帶。當我又開始大量書寫大武時,獲得熱烈的迴響,許多在外地的大武人都主動和我聯繫,介紹自己是那一家的,爸爸是誰誰誰,並提供家族照片喚起我的記憶。和恩煌兄就是這樣認識的,那晚看著他們小時在自己家書局前拍的溫馨全家福照片,一時有感馬上就寫了這首詩。

 

這首詩表面上寫的雖然是恩光書局張恩煌他們家的故事,但事實上卻是在寫留守在家鄉,還是遠走他鄉離鄉背井所有大武人的集體夢境。

 

第一段就寫出大武夢的美好,一如母親懷抱的溫度,可以月下展夢讀。
第二段則寫沒落的微涼以及少小離家老大回的時空落差與凋零感。
第三段則鏡頭漸漸聚焦在恩光書局的總總光景,和歲月的不勝唏噓。
第四段則重溫在父親喜歡的相機鏡頭下家的美滿甜蜜感,《爸爸的相機 / 始終緊緊的抓住我們孩子的笑容 / (是爬升的飄飄風箏)/ 還有家的幸福 / 以及故鄉的 /影子》。
第五段《再夢回大武 / 那快被遺忘的夢中之夢》,多麼希望能再合拍像當年一樣美好的全家福,但在逝者如斯夫的荒荒歲月中可能嗎?那只是華麗的奢望罷了。最後一段《喀嚓一聲 / 讓我們的笑容 / 讓我們生活在大武的流水記憶 / 永遠都是這麼無憂無慮》,是一種深深的期許與展望,並信誓旦旦的說,希望大武夢不再是《幸福的像一場 / 夢》。

 

Posted in 大武社區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