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大武100周年-9420

2020大武100周年-9420
大武鄉早期為排灣族原住民的活動範圍,所以在日治時期之前,排灣族原住民稱此地為「巴塱衛」,而日治時期中也順勢稱此區域為「巴塱衛區」,在西元1909年至1937年間,進行臺東廳行政區劃,於1920年將「巴塱衛區」更名為「大武」,而沿襲至今。

 

一百年以來經過日治時期的大武,隨著時代的演變與進步,有許多的文化與文物被保留下來,作為歷史的見證,有許多百年的歷史文化等著我們去發現。大武鄉的地理位置,可以說是西部通往東部的必經之道,在去年完工的草埔達仁隧道,使得東西運交通更便利,來台東的遊客也漸漸變多,道路縮減讓台九線公里數有所改變,而台九線420公里處,恰好落在尚武海濱公園,這也讓大武鄉「愛來武遊」的議題延伸,出現一個愛的景點,也讓台九線增添一個有趣的公里數,其取台九線420公里的結合諧音含意,我們將它稱為「9420 : 就是愛你」,可以說是一個愛的隱喻,讓路過的情人來下愛的見證。

 

大武鄉境內五個村落,各有各的文化特質,原生文化暨文物特別豐富,且具有重大歷史價值及紀念意義,許多社區開始重新規畫並結合導覽的小步輕旅,朝著文化觀光的方向慢慢前進,歷史就像一條長河,時間如流水般的推進,載著大武鄉居民的共同的記憶,「大武」地名至今已經一百年了,在此也來跟各位分享大武百年文化喜悅,讓我們一起改變,為大武下一個百年繼續努力。

 

大武鄉鄉長 黃建賓 撰

台九遇到愛(台九420k)

地址: 台九線 420公里

Posted in 大武社區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